close

這是一個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

我在3/19 HBO的lunch time時間收看

簡介節錄自這裡:開眼電影網

劇情簡介:

金獎影后希拉蕊史旺飾演一名加州教師,

必須帶領一群種族各異、環境複雜的學生。

要接近這群學生,並讓他們重新燃起對學習的興趣並非易事,

然而老師逐漸找到了辦法,

她請學生們拿起筆,

寫下困擾他們生活的麻煩,以及嚴重的暴力問題。

就在學生執筆報導自己生命中的種種事件時,

他們發現了文字與書寫的力量…

-----------------------------------------------------------------------------

我的心得:

其實種族問題在美國一直是個潛在的衝突議題,

許多人背負著歷史的包袱,尤其是對我群和他群的認同問題,

更在這部電影剛開始,西裔艾娃的口白中刻劃出隱形的鴻溝。

她說:「我加入了幫派,和這些朋友相互依賴,

他們使勁打我,為的就是讓我堅強。」

而膚色代表了最明顯的印記,

最令人震撼的場景莫過於一走出家門,

隨時有可能就被其他膚色的人無理由地被毆打、甚至射殺,喪失生命。

雖然很難想像,但就是這群人的真實經驗,共享的默契,

也讓被迫來上學,配合族群融合政策的學生,

雖然勉強來受教,卻呈現其他人井水不犯河水,打死都不相往來的模樣。

 

其實希拉蕊史旺飾演的老師艾琳.古薇爾,

只是一個平凡、懷抱著教育熱忱的新進教師,

甚至一度他也不知如何面對這些孩子們,

只覺壓力頗大,怎麼跟她的想像都不同.....

在對待這些來自社會底層、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灰暗故事的孩子們,

她抱持的態度,就是讓他們有公平受教的機會,

也因此,她敢於跟學校爭取,甚至對峙,

其實是蠻不容易的,

但也在一幕幕的衝突場景之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孩子,

開始在老師要他們寫的日記中娓娓道出,

那些暗藏在他們心裡對這個世界的疑問、不滿及悲哀

 

我覺得這部電影不是勵志電影,

它反映了某些現實面(因為畢竟是現實事件改編)

還是可以看到除了主角古老師,周遭的同事、甚至自己的丈夫,

都不能接受要改變這樣充滿不平等、歧視差異的事實,

他們的消極也反映另一批人的觀點,都是真真切切的存在,

這部電影並沒有迴避。

 

不過本片重點畢竟不在於世界和平,

所以,帶出這個族群相互理解的可能,也算足夠。

就像一開始大家在Argue老師說的,

你們老是認為自己不受尊重,卻不知道要人家尊重,

首先要先尊重別人。

艾娃反駁,你們白人要的是尊重,感覺就像免費一樣,

其實一開始古老師的頻頻碰壁(包括試圖用饒舌歌詞來取代古典詩),

讓我覺得,這門課,

剛開始都是在給這位新進老師震撼教育嘛(笑)

值得我們深深思量,

當我們「有」的時候,常常會理所當然,

無法體會「沒有」的苦衷。

 

無論如何,這部電影值得推薦,

不只是因為Happy Ending,

而是,看過電影,是可以讓人思考的,

舉例來說,要他們把想寫的任何東西,盡情寫在日記裡,

就像是發洩情緒、進而解決問題的途徑,至少得到紓解。

她要學生為改變乾杯,那幕大家互相分享的場景也讓人動容....

經過搜尋,天下文化有出版這本街頭日記,

古老師本尊好甜美啊,而且學生也有150人之多,

不只有電影當中的那個班級啊,

不過,這年頭,會為了買新書給學生讀、讓學生去參觀博物館,

而去打工兼差的老師,應該幾乎絕跡了吧!!!!

衝著這點,我覺得這個故事值得傳頌....

 

p.s.不過古老師因為對學生太過投入,而忽略家庭,

造成離婚的情形,還真是有淡淡的哀愁.....

是有得必有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羽口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